雏凤清声鸣三堡——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16年博士生学术论坛

5月22日,清华大学第449期博士生学术论坛“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在清华大学三堡学术基地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协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入选此次论坛的研究生论文涉及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主要领域,是一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研究成果的检阅会。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欧阳军喜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朱安东副教授,刘震副教授,何建宇副教授,李蕉副教授,蔡万焕助理教授、林毅助理教授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肖贵清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支持力度很大,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支持突出,我院研究生有十分优良的学术环境,我们的博士生将是未来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生力军,一批又一批的博士从三堡学术基地走出,开始走上学术人生,每年的博士生学术论坛都是我院博士生成长的一次重要的人生里程碑,希望同学们在学术论坛的交流研讨中收获成长、精进学术。

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共收到28篇论坛投稿,其中10名研究生进行了论文宣讲,18名研究生选择论文张贴。经历了全天的研究生学术报告后,老师在现场对参评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根据论坛评分规则,专家组对宣讲论文进行了评分,李戈、王然、方闻昊、李璎珞、田磊、骆文杰等6位同学提交的论文获评优秀论文。

论坛闭幕式上,院党委副书记朱安东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当前国家大力支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博士生学术论坛对于促进青年学子学术争鸣、学术创新有重要意义,通过这次论坛,同学们和老师有了深入的交流,希望同学们刻苦钻研,研读经典,直面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提高自身学术研究水平,期待在明年有更好的展示。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已经连续开办多年,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国深化改革和社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组织研究生同学撰写学术研究论文,论坛主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时代性和学术性,论坛引领了青年学子的学术研究之路,成为我院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