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务中

冯务中

职称:副教授

籍贯:陕西咸阳

简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副负责人;清华大学第五届“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首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2017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讲人、央视2017年度最美教师。

邮箱:fwz@tsinghua.edu.cn

教育背景

2003年9月至2006年7月,清华大学法学(政治学)博士

2006年7月至2008年7月, 清华大学哲学博士后

工作履历

2005年4月受台湾法鼓山人文社会基金会之邀与清华北大代表团同仁赴中国台湾进行学术交流。

2006年4月至5月在香港浸会大学林思齐东西学术交流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2006年7月至2008年7月在清华大学哲学系作博士后、担任助理研究员,期间开始讲授思政课。

2007年1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培训班。

2008年7月至2011年12月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讲师。

2008年11月至12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参加2008年第5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总第11期)。

2011年12月至今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副教授。

学术兼职

1、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

2、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理事

3、共青团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荣誉顾问

4、清华大学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教师委员

5、清华大学党风校风监督员

6、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专家会员

研究领域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历史、理论与实践

2、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

3、中国传统文化

奖励与荣誉

2008年7月入职之前荣获全国“建昊奖学金”、清华大学综合优秀三等奖学金—法鼓山奖学金、清华大学综合优秀一等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学术新秀、百人会英才奖、清华大学2006年优秀博士毕业生、2006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二等资助金等奖励和荣誉。

2008年7月入职之后的奖励和荣誉如下(以时间为序):

1、2009年,被评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先进工作者

2、2010年,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3、2010年,被评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级优秀个人

4、2010年12月,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

5、2012年5月,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二等奖”

6、2012年6月,参编的教材荣获清华大学优秀教材评选一等奖

7、2012年10月,与人合著的专著荣获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8、2013年3月,与人合著的专著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9、2013年6月,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

10、2013年7月,荣获2012年度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即“青教奖”,全校共十人)

11、2013年7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评为“2013届毕业生心目中的好教师及课程”

12、2013年10月,入选“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

13、2014年11月,被评为清华大学第五届“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全校共十人)

14、2014年,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15、2016年5月,荣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全国共十人)

16、2016年7月,荣获“第六届全国青少年历史记录大赛”优秀指导奖

17、2016年11月,被评为首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

18、2016年,荣获学堂在线慕课烛光奖

19、荣获2016年度MOOC教学先锋

20、2017年1月,申请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慕课的国内国际推广与应用”入选在线教育奖励基金(全通教育)2017年度优秀项目

21、2017年9月,荣获清华大学2016年度教学优秀奖

22、2017年9月,当选中央电视台评选的“2017年度最美教师”

23、2017年11月,荣获2017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24、2017年12月,主讲的慕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5、2017年12月,牵头申报的《以教导学、化教为学:“概论”课程“导客为主”教学模式探索》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6、2017年12月,独立申报的《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四项要素》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先锋教师奖

学术成果

书籍:

1、冯务中著:《网络环境下的虚实和谐》,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年版。经专家评审受到北京市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2、冯务中主编:《清华学子看改革开放》,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3、赵甲明、冯务中主编:《清华学子的人生感悟》,人民出版社2011 年版。

4、赵甲明主编、冯务中副主编:《清华博士生学经典》,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5、参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刘美珣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6、参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编》(孔祥云、刘敬东主编),清华大学2009 年版。

7、参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2013年版。

论文:

在《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社会科学家》、《理论与改革》、《山东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文章40余篇。其中两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另在《中国哲学年鉴》、《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和论文集发表文章和言论多篇。

课题项目:

1、作为负责人主持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当代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人民幸福”问题研究》等课题多项。

2、作为主要成员参与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重大项目课题多项。

学术交流:

在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中央党校、香港浸会大学、台湾大学、新竹清华大学、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等单位参加学术和教学研讨会多次。

人才系列:

1、2008年7月入选“清华大学骨干人才支持计划”。

2、2013年10月入选“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

教学工作:

1、从2007年至今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0年至2014年学生评教成绩连续五年进入全校前15﹪;其中,2012年进入全校前5﹪。荣获2012年度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荣获清华大学2016年度教学优秀奖,被评为“2013届毕业生心目中的好教师及课程”(共22门课程)。

2、2015年春季学期,开设了全国第一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慕课。课程3月4日登录清华大学慕课平台,4月8日登录学堂在线。迄今已开设随堂模式七轮、自主模式若干轮,选课人数13万人次。目前使用该慕课的学校和单位约有60所,包括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受到了全国思政课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15年和2016年秋季学期,该门慕课的前后两大部分《毛泽东思想概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相继登录由哈佛大学与MIT合办的国际知名慕课平台edX,选课学生来自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迄今已有10000人次选修该课。这是中国第一门走向世界的思政类慕课,受到新华社(中英文报道)、澎湃新闻、光明日报、香港南华早报、台湾醒报、美国纽约时报国际版等海内外媒体的热烈关注。在开设慕课的基础上,开展混合式教学。开展的混合式教学受到了教育部长陈宝生同志的好评,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2018年元旦特别节目《新起点新作为·教育强国》等节目的报道。

2、2018年春季学期,开设了全国第一门《党的十九大精神概论》慕课,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3、2009、2010年开设文化素质选修课《幸福与发展》,被确定为文化素质类核心课程。2009年学生评教成绩进入全校前15﹪。

4、2009年至今与人合开研究生专业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5、2012年兼职讲授全校硕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6、2017年兼职讲授医学院公共卫生硕士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评教成绩进入全校前5﹪。

7、2017年独立开设研究生专业课《当代中国改革史论》。

公共服务:

1、2013年4月至今担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副负责人。

2、2012年9月至今担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信息员。

3、2008年9月至2013年9月相继担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班班主任、辅导员。

4、2009和2010年申请并负责清华大学分工会特色活动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研究论坛”。

5、担任硕士生导师,2009年至2018年共指导硕士生10人,其中三人考取博士。参与学院研究生的开题、预答辩、答辩,林枫计划班面试、答辩等工作。自2012年担任“林枫计划”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多名。

6、受邀参加学生党团主题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社会实践指导、辩论赛嘉宾、知识竞赛评委、理论座谈会等活动若干次。

7、应邀在校内外各单位讲授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八大精神、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国民幸福问题、文化软实力问题、历史周期率、中国梦等专题报告多次。

8、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作为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和清华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应邀相继前往大连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团委干部、清华大学化工系、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清华大学河北发展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清华大学材51党课小组与材53党课小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清华大学热能系电机系、工物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建辅导员班、清华大学电子系、清华大学法学院第15届党建研讨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国际在线、国家测绘局、暨南大学港澳台学生班、北方工业大学中层干部班和其他场合,共作报告30多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受到好评。

9、2016年9月至今,应邀赴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政治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警政治学院、湖南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舰艇学院、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等单位和山东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研讨会、云南省慕课大会、广东省思政课教指委全体会议、上海大学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与构想”学术研讨会、湖南大学主办的2016年湖南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北京理工大学主办的“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与虚拟现实技术在思政课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天津师范大学主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综合体系创新”研讨会、天津工业大学主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教学改革”研讨会、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1期、第十一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骨干教师研修班、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MOOC名师论坛、第十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座谈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单位主办)等会议,讲授主题为《“导客为主”: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的报告,阐述将学生从教学对象引导为教学主体的“导客为主”教学模式,宣传清华马院的思政课改革和混合式教学模式,介绍慕课、微课的设计、制作和运营经验,推介学堂在线、SPOC平台建设项目和雨课堂,调研兄弟院校的相关做法,受到听众的广泛好评,产生了一定的教学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

(以上信息截止于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