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 巍

肖巍:女,哈尔滨人,哲学博士,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公共卫生学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伦理学、性别哲学、生命伦理学与道德教育。有国际女哲学家学会理事会成员(Board Member),中国妇女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妇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健康协会女性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与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等学术兼职。曾在哈佛大学(博士后项目)、牛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西班牙奥维耶多大学、瑞典隆德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美国塔夫茨大学等多所世界名校从事学术研究或讲学。

学术成果

出版专著/文集《性别与生命:正义的求索》(2018,人民出版社)、《飞往自由的心灵——性别与哲学的女性主义探索》(2014,北京大学出版社)、《女性主义教育观及其实践》(2007,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女性主义关怀伦理学》(1999,北京出版社)、《女性主义伦理学》(2000,四川人民出版社)和《在太阳照不到的地方行走》(2007,九州出版社);随笔集《新女学随笔》(2018,上海书店出版社)、《心远不思归》(2016,上海书店出版社)、《哈佛碎片》(2005,东方出版社)、《月笛:女学人哲学随笔》(2001,北方文艺出版社);译著《剑桥女性主义哲学指南》(2010,北京大学出版社,主译)、《公共健康伦理学案例研究》(2007,人民出版社)、《生命伦理学导论》(2005,黑龙江人民出版社)、《不同的声音:心理学理论与妇女发展》(1998,中央编译出版社)、《伦理学与政治学中的人类社会》(1992,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权威与个人》(1991,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已发表中英文论文近200篇,《百家讲坛》和UNESCO“巴黎哲学之夜”(2016)讲演者。自2012年起在《中国妇女报——新女学周刊》开设“肖巍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