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八讲成功举办

“中国共产党历史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八讲成功举办

2023年4月6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八讲在第三教学楼2101成功举办。首都师范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二战史研究会会长徐蓝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研究”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捷担任主持人,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徐蓝教授长期从事世界史、国际关系史、历史教育的教学研究工作,出版专著、教材、译著多部,论文130余篇,28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被北京市学联评为“我心目中的大先生”2021-2022年度人物。

讲座开始,徐蓝教授点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即第二次世界大战,由于各国或地区依据自身进入这场战争的不同时间有不同的起点,对其称谓也有所不同。接着,徐蓝教授从四个问题展开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研究”的阐述。

第一,二战的发动者是法西斯国家。法西斯主义和以此为指导的法西斯运动,是人类社会发展到20世纪才出现的历史现象。紧接着对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的法西斯研究进行介绍,指出国际学术界对法西斯主义和法西斯运动的历史背景、理论基础、政纲核心、基本特征、主要类型、阶级关系、内部派别、运动性质、扩张本性、外交政策以及内部极权体制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进行了多层次的探讨,推出了很多新的研究成果。当代中国学者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对法西斯主义的研究做出两点贡献:一是重新定义“法西斯主义”,即“法西斯主义是在帝国主义陷入全面危机期间,主要在一些封建主义和军国主义传统影响浓厚的帝国主义国家出现的,以克服危机、对抗革命、实行扩张为目标的反动社会思潮的政治运动和政权形式。”二是对20世纪30-40年代中期的日本是不是法西斯国家,做出中国学者自己的判断,认为日本国家法西斯化过程,主要特点是通过近代天皇制,自上而下地逐步实现国家的法西斯化。从国际范围来看,法西斯运动有两次高潮:第一次高潮是1919—1923年,法西斯运动“滋生期”;第二次高潮为1929—1933年,正是世界经济大危机时期,是法西斯主义及其运动的“泛滥期”。

第二,二战的深层根源。帝国主义是法西斯国家发动二战的深厚根源,极端民族主义是法西斯国家发动二战的内在动力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存在有机联系:一是法西斯国家的建立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果直接相关,凡尔赛体系是产生二战的温床,战败国的战争罪责问题,激起了整个德意志民族的强烈复仇心理,而日本和意大利等战胜国也因为分赃不均而耿耿于怀;二是20世纪30年代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所实行的绥靖政策,与一战直接相关,并成为促成二战爆发的一个重要因素,英法所实行的绥靖政策是与法西斯国家不断挑起侵略事端和局部战火同步发展,直至达于顶峰。

第三,二战的反法西斯性质、渐进性和中国抗战贡献。首先二战是德意日等法西斯国家首先点燃了侵略战火,把恐怖统治、种族灭绝和民族奴役强加于亚洲、欧洲和世界人民头上,把人类强行拖进了又一场更大的全球性浩劫,就二战发动者的动机来说,其性质是帝国主义的、反自由主义、反共产主义的。无论是对资本主义的美、英来说,还是对社会主义的苏联和抵抗日本侵略的中国来说,这场战争都是一场民族与国家的生死存亡之战、信仰之战。因此,第二次世界大战就其最终的战争目的和性质来说,是一场反法西斯的正义战争。其次,第二次世界大战经历了一个从局部战争向全面大战爆发的10年发展过程,具有渐进性。最后,中国人民的英勇抗战,最终打破了日本要在三个月内征服中国的侵略计划并迫使日本陷入“中国泥潭”而不能自拔,使其长期难以与德、意结成军事同盟,从而延缓了战争的扩大并大大有助于其他国家的抗战。

第四,反法西斯战争的遗产。(一)形成新的国际格局——从欧洲中心到两极格局。二战使欧洲受到致命打击,所有欧洲国家都受到削弱,欧洲整体衰落,在地理、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上都被一分为二,东西方对峙,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政治军事经济强国,苏联成为世界政治军事强国,但经济逊于美国,东欧、领土扩大、并且苏联打算在东欧建立“安全带” 以保障国家安全。(二)形成新的国际体系——雅尔塔体系。雅尔塔体系是反法西斯正义战争产物,反映了二战后的世界现实,具有历史进步性,对战后世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雅尔塔体系作为大国妥协产物,带有强权政治的深深烙印。 (三)形成新的国际秩序。政治上有联合国为代表,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国家独立、社会发展的多边舞台。经济上有布雷顿森林体系为代表,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关贸总协定国际经济三大支柱。(四)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对今天的启示。在二战中人类付出巨大代价,才赢得胜利、和平、进步,决不允许法西斯卷土重来。因而要坚持和平共处原则,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坚持集体安全。同时,坚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争端。需要认识到绥靖政策的错误,要摒弃冷战思维,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引导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做出切实的努力。

 

在提问环节,线下线上的与会师生就法西斯团体对中国政治的影响、帝国主义与法西斯主义概念区分、法西斯研究相关书籍推荐等问题进行提问,徐蓝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成果、高中编撰教材和学术成长等经历做出简要回答。

在总结环节,李捷教授首先对徐蓝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徐蓝教授报告有着大量且丰富详实的资料,不仅介绍中国学者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的最前沿的成果,而且对法西斯主义运动、殖民国家的分析十分透彻。徐蓝教授的报告给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带来三点启发:一是研究中国历史问题,不能离开世界历史的大背景,青年学者做研究要做到中外打通,学好中国史和世界史;二是历史研究注重历史的过程,历史的因果关系,注重史料的梳理,同时还要更加重视对有过重大影响的社会思潮的深入研究;三是要学会在审视和把握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与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总趋势的基础上,实现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从历史中获得对现实的启示。

“中国共产党历史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秉持资政育人导向,以邀请资深专家、讲解重大选题和传授治学方法为特点,将长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第讲的主题是海外红色档案的征集整理与研究利用”,将于2023年511日举行。

供稿|陈美芳

排版|褚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