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名家讲堂”第十二讲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7日19时至22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名家讲堂第十二讲成功举办。南京大学哲学系刘怀玉教授应邀作主题为“抽象时间统治为何与如何变成抽象空间统治?——从《资本论》到《空间的生产》”的学术讲座,bilibili平台同步直播,引发积极和热烈反响。本次讲座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敬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编审强乃社担任与谈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成旺主持本次讲座。

李成旺教授首先代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刘怀玉教授、刘敬东教授和强乃社编审的到来以及在线的各位师生表达诚挚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随后,他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怀玉,并联系当代空间上的城乡差距,东西方的发展差距和数字时代的虚拟空间现状,引出历史唯物主义空间化问题,为本次讲座做了简要的背景介绍。

刘怀玉教授以翻译列斐伏尔著作时所遇到的问题为契机,以普殊同的抽象时间统治向列斐伏尔的抽象空间统治问题意识的转变,即从一般重视生产关系的再生产决定作用到重新思考生产力变革引起的生产关系变革为索引,探讨了围绕《资本论》及其手稿的认识变化问题,深入挖掘欧洲哲学史上空间本体论与时间本体论之争,以二十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总问题即“资本主义过剩积累的危机究竟是何以化解的”为主线,梳理了主张资本主义空间生产是要一切要素屈服于它并将缺乏的器官生产出来的卢森堡问题;资本主义依靠在不平衡的空间中发展以摆脱周期性危机的曼德尔问题;揭示资本主义既要保护人造环境以创造流通环境,又要为资本积累创造新的空间的两难困境的掠夺性积累;以及约翰·厄里的符号空间政治经济学批判。通过对问题演变的梳理,刘怀玉教授结合《资本论》三卷的逻辑演进总结了政治经济学的空间生产问题所包含的具体内容,即作为资本主义流通环节条件又作为流通产物的空间生产问题、作为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之间辩证关系的空间生产问题、作为劳动对资本实质性从属的空间生产问题以及作为地租的金融化、地产化、流动化的空间生产问题。在此基础上,刘怀玉教授阐释了空间的政治经济学批判,通过资本主义生产的抽象空间形式、价值形式的空间化生产和世界彻底商品化生产与拜物教表现,探讨未来中国的新空间生产问题,并与苏联模式相对比,追寻新空间生产模式的中国式道路以及意义。

在与谈人讨论环节,刘敬东教授高度评价刘怀玉教授围绕探讨主题所展示出的开阔的理论视野、坚定的学术自信和深厚的学术素养,体现了主讲人让丰富的文献材料流动起来而打造成学术和思想的真功夫,为经典文本的深入阅读提供了新的透视视角和解释框架。刘敬东教授在与谈中认为,普殊同关于《资本论》第一卷强调马克思批判的基石是否定性的时间而不是空间性的观点,是否没有注意到《德意志意识形态》《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资本论》中关于资本的世界市场和世界历史的空间性统治问题?在符号空间理论方面,刘敬东从马克思关于资本的世界市场和世界历史思想出发,对厄里基于马克思资本流通理论的时间和空间视角,把资本主义划分为19世纪自由资本主义义阶段资本流通的地区层次、20世纪组织化资本主义资本流通的全国规模、20世纪晚期以来非组织化资本主义资本流通上升到国际和世界规模的三种方式,提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并与刘怀玉教授进行了探讨。刘敬东教授还就卢森堡问题、哈维关于“时代的重要教条”、历史唯物主义是否不存在或取消了地理视角问题,以及哈维在《空间的生产》中关于苏联社会主义为什么没有生产出自己的空间问题,哈维关于中国式的空间生产道路是否是存在着乌托邦倾向等一系列问题,与刘怀玉教授进行了对话和讨论。

强乃社编审对本次讲座的理论水平进行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本次讲座的空间问题与近年来的空间时间探讨相联结,与城市乡村发展相挂钩,具有极高的理论高度与强烈的现实关怀。在交流环节,他对不同语境下的空间概念能否对话进行提问:如果马克思所讲的资本的生产的时间与空间是生产方式的问题,列斐伏尔的空间是生产对象的问题,那么两个空间概念是否存在可比性?除此之外,他从讲座中所提出的总问题出发,就空间生产与生产力容纳度的提高能否缓解资本主义矛盾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在问题背景方面,他根据当下时间本体论与空间本体论之争,探寻当下空间研究的“难产”现状,追问列斐伏尔的空间生产形而上地位问题,思考从《资本论》到《空间的生产》是否蕴含着从现代性向后现代性的转化问题。最后,强乃社编审聚焦于人,提出究竟是空间还是空间之中的人,是空间还是空间关系,并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主持人李成旺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讲座的内容,认为主讲嘉宾学术视野开阔,问题紧扣时代脉搏,逻辑层层递进,通过与国际前沿对话,以创新成果引领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蕴含着哲学力量,同时引发了以新视角解读传统文本的新潮流。与谈人与主讲人对话充分,以思想碰撞为大家提供了思想盛宴,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的探讨。他代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表达了一个愿望:通过多种方式为学界同仁提供平台,希望通过多方共同的努力,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经典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的发展和进步。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名家讲堂是研读经典、促进交流的学术平台,将长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马克思主义领域的广大学者和青年学生们提供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文本文献研究的新思想、新视野和新方法。

排版|褚浩宇

审核|何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