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准聘期教师教学科研“辅导员”及青年教师座谈会

9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准聘期教师教学科研“辅导员”及青年教师座谈会在善斋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党委副书记何建宇、学院10余位担任“辅导员”的长聘教授以及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副院长吴俊主持。

朱安东指出,学院长期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工作,“辅导员”制度的建立体现了学院对青年人才的关心关爱,也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他鼓励青年教师要重视个人未来发展前景,将职业发展与学校“人才强校”核心发展战略接轨,合理分配时间精力,稳扎稳打,努力成为本领域最好的青年学者。

何建宇强调,青年教师要坚持学术初心,处理好短期发表与长期研究的关系;要重视各项公共服务,积极参与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研活动,积极参与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他还指出,青年教师要主动与“辅导员”沟通交流,多向全院同行取经学习,积极参与到学院学术共同体的建设中。

吴俊就“辅导员”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向与会教师做了详细介绍。她谈到,学院长期以来重视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近年来对青年教师实施了“1+2”模式的指导计划,即一位长聘教授和一位院班子成员同时指导一名青年教师,前者侧重于指导其教学和科研,后者侧重于其思想动态和职业发展规化。学校新近确立的“辅导员”制度对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规范性提出了具体要求。学院为15位准聘期教师配备了18位“辅导员”,彼此之间的跨专业交流将会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的发展。吴俊还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未来教师计划”博士后在招收、管理、培养、职业发展等方面的设想,并就学术评价标准的完善、实施等青年教师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与会教师围绕如何利用“辅导员”制度推进学院学术共同体建设、如何落实“未来教师计划”博士后聘任工作以及如何完善学术评价体系、探索建立良好的学术共同体文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图文:邹雨岑

排版:褚浩宇

审核:吴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