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新篇章——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暨教学工作研讨会召开

       7月12日至13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暨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按照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要求,重点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及改革思路进行了深入研讨。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向波涛带领全体教师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及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宣部、教育部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和校党委书记邱勇与学院教师代表座谈时对办好思政课提出的要求。

向波涛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首要职责是办好思政课,马院教师的第一责任是讲好思政课。全院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统一”要求,以课程体系改革完善为契机,以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健全课程考核评价机制为抓手,完善集体备课和相互听课制度,改革助教管理制度,切实推动教学质量提升;要进一步建强建优教师队伍,加大教师引进和培养力度,按照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选拔的原则建立师资博士后制度;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开门办马院”,谋划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统筹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共党史党建学两个一级学科,以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招生培养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中央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要求,完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与分层课程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全院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改革意识,以党建为引领,探索推进二级机构改革,提升院机关能力建设,做好支撑、抓好落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教职工50余人参加会议。副院长李蕉、吴俊分别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专题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全面系统总结了建院14年来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对未来进一步改革的思路进行了介绍。全院教师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研讨,并就思政课建设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与集体备课,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此外,院长朱安东就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汇报;学院分管领导李成旺、何建宇、邓喆分别就学科建设、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党建及机关工作,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汇报。

       朱安东在总结中指出,回望过去,学院取得了亮丽的成绩,在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的支持和领导下,学院历届班子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展望未来,开门办好“大马院”,有赖于全院上下齐心谋划、聚力发展。他表示,全院教师要在“大思政”建设目标上达成共识,充分利用不同学科教师的专业优势,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不同特点,制定科学的适应学生发展的课程建设方案,认真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问题导向,以课程改革为手段、以提升教学实效为目标,认真梳理总结教改经验,围绕以学为中心的点线面体,做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质量发展。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面,要抓好从招生到培养的全过程,各个环节要坚持严字当头,重点提升学生的学术志趣和科研能力。希望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互助精神,帮助年轻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方面快速成长。最后,希望全院教师心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积小流成江海,面对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需求,能够深入研究,形成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希望每位教职工都发挥自身的能动性,努力把学院的“旗帜”和“标杆”作用发挥好!

通讯员:李云峰
摄影:张炜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