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资格考试顺利举行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资格考试于616日举行。根据北京市和清华大学的疫情防控规定,本次博士生资格考试在线上举行,32位博士生导师担任考核组成员,59名博士生参加了考试。

A组考核现场截屏

B组考核现场截屏

C组考核现场截屏

D组考核现场截屏


博士生资格考试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博士生在完成课程学习之后,正式进入学位论文研究阶段前的一次学科综合型考试,主要考查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和研读效果。

提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能力,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础,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的鲜明特色。博士生入学伊始,学院即开出包含50篇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研究生必读书单,并通过课程教学、研讨等多种途径帮助同学们提升综合研究能力。资格考试是对同学们入学以来的学习和研究情况的总体检验。

此次考试坚持因材施教原则,按研究方向分组进行考核,结合博士生的研究兴趣、学位论文选题,重点考查与博士论文选题方向相关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情况,旨在促进同学们夯实研究基础,进一步聚焦研究主题,实现学术创新。

在考试过程中,考核组成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每一个环节,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大。考试结束后,考核组成员采取无记名打分方式,评选出各组考核优秀学生(名单附后)。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616日    

 

 

 

考核优秀学生名单

 

A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1.马睿程     导师:李成旺

2.徐子扬     导师:李成旺

3.尹立蒙     导师:邹广文

B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1.李桃君     导师:肖贵清

2.余婧兰     导师:解 

3.单晓涵     导师:陈明凡

C组: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政经)

1.朱思远     导师:王传利

2.陈 珊     导师:张 

D组:思想政治教育

1.钟玉晨     导师:肖 

2.刘雨濛     导师:李义天

3.韩翌旸     导师:戴木才

 

 

 

撰稿:孙洁民   

审核:李成旺  朱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