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5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副校长杨斌就做好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招生工作做动员讲话。会上同时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等进行通报和部署。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主持会议。

杨斌强调,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是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新进展,也广受社会各界和学科领域高度关注。招生工作受众广泛,影响深远,给予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声誉广播的良好机遇。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当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招生中去,引导考生全面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深入思考个人未来发展和国家前途命运,并注意在交流对话中弘扬高尚师德,彰显育人风范。


杨斌作动员讲话

向波涛指出,学校决定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是落实中央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学院赋予新的重要使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希望全体教职工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克服工作任务密集、工作经验不足等困难,发扬优良传统、加大力量投入、展现良好风貌,积极吸纳理想信念坚定、学术志趣浓厚、学业基础扎实的优秀生源。此外,他要求全体教职工以身作则,严格执行落实学校党委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教书育人和思想引领,真正做到为师为范,为打赢“疫情防控清华园保卫战”做出马院教师应有的贡献。


向波涛发言

陈启鑫对清华大学招生工作的体系架构、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招生情况以及本次招生的整体概况和注意事项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并动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投身各省份招生工作一线,第一时间对接学生真实需求,在中学生群体中种好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种子,从而有效衔接和开展后续的专业人才培养。


陈启鑫介绍招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的招生安排进行了介绍。朱安东指出,本科生的招生与培养是一项需要全院教职工通力合作、共同参与的工作,招生阶段需要大量教师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深入考生群体答疑解惑,而培养阶段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同样任重道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雯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李成旺分别就学院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思政课在线教学工作、疫情防控下的学生工作开展情况、研究生培养工作等情况作了具体说明。他们一致表示,在学校“教学科研不停步”的要求下,所有老师应当秉持好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原则,对在校学生尤其是毕业年级学生的学业进展和身心健康予以更多的关心关注,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俊通报了北京市和学校‍‍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并对学院近期的疫情防控措施和部署作了详细介绍。她指出,学院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疫情防控日常工作体系和突发状况应急机制,在此期间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应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组织优势,彰显党员本色,严肃作风纪律,‍‍在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通讯员: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