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及师生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3月23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李派)3月1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邱勇在二教会议室主持召开清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及师生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推动学校的思政课建设。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向波涛,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3月18日,党中央首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明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突出强调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为我们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邱勇表示,三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强化思政课建设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高质量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推进慕课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加强师资队伍和学科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学体系,丰富教学内容与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形成了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

在认真听取思政课教师及学生代表发言后,邱勇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创新离不开思政课教师的智慧与汗水,代表学校向参与思政课教学、思政课建设及为思政课发展提供支持的广大师生表示感谢。面向下一阶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邱勇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旗帜鲜明、绝不含糊,坚定办好思政课的信心与底气。要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地位,在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坚决落实“八个统一”要求,不断加强学科体系建设与教材体系建设,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照“六要”要求,健全完善教师评价体系,激励思政课教师做清华园里的最美教师,讲授最有吸引力的课,努力成为育人的大先生。要进一步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传承发扬“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使命担当,早日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四位来自教学一线的思政课教师和三名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交流分享了对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切身感受与心得体会。

吴潜涛发言

文科资深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潜涛表示,三年前自己有幸参加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和鞭策。“大思政课”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要大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实现科研与教学、课堂与社会实践等的有机衔接。

邹广文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邹广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学思政课培养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从而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思政课首先应当是信仰课,通过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引导的有机统一,最终引导学生做到行胜于言、知行合一。

李蕉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认为,作为青年教师,应当从站在新的时代历史方位、站在清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坐标、站在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三个层面来看待思政课改革,以身作则、引领格局、唤起学生奋进热情。

王亚华发言

思政课兼职教师代表、公管学院教授王亚华表示,学院调整完善思政课课程体系、实现思政课在专业学位教育中的全员覆盖、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增强了院系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社科学院本科生李宁分享了自己在思政课上通过模拟情景对话、口述史等趣味形式进行理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的感受。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李保交流了在思政课课堂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在课堂外感受专业导师进行导学思政、言传身教,最终激励自己转变思想、立志服务国家的经历。精仪系博士研究生林晨介绍了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开展朋辈理论宣讲,实现学以致讲、以讲促学、讲学相长的自主式思政教育模式。

会议现场

在自由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刘书林、青年教师夏清和车辆学院本科生卢祖祥等围绕赋予学生自主学习空间、创新课程形式等展开交流讨论。

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领导小组、教材与学术专著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思政课兼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宣传部、学生部、研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文科处和出版社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张艺璇 李华山

审核:吕婷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