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注意事项师生座谈会举行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注意事项师生座谈会举行

310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注意事项师生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巍、刘敬东、王宪明、李成旺,以及近百名毕业年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座谈交流。受院长艾四林教授委托,座谈会由院长助理李成旺教授主持。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

刘敬东教授首先发言,要求毕业班同学们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学位论文的写作,在学位论文提交之前,必须重视学位论文的修改完善,并从论文选题的准确性,摘要和关键词的精当性,以及论文目录表述的逻辑规范性等方面对同学们做出了要求。

肖巍教授从论文选题的重要性、概念本身的规范性、目录与行文中思维逻辑的自洽性与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经验,强调选题的准确性、规范性和问题意识,指出题目最好呈现出喇叭状,而不是漏斗状,要小题大做而不是大题小做,同时论文题目也要有一个不断精确定位的过程。博士论文一定要有创新性,盯住理论或实践靶向问题深入挖掘,层层相扣,形成一个拳头产品,舍去不必要的枝枝蔓蔓。论文预答辩后大家对于论文要有能够“拎起来”进行概括性的“四题”思考——我谈的是什么话题?话题中有什么主题?什么问题能够凸显和代表这些主题?这些问题用什么标题来概括出来?这四题就是“话题、主题、问题和标题”。最后目录一定要精练,目录是经过反复思考后的精准“靶点”文字,不宜太长。

王宪明教授从写作规范、注释规范两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更具操作性的要求,强调在写作规范上要注重政治规范、学术史规范、主体部分字数要求以及核心文献的要求,特别强调对学术史和学术前沿的扎实把握是优秀学位论文撰写的基础步骤,扎实的文献综述是决定学术论文创新的关键,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一部分内容的修改完善;在注释规范上,要求对于重要术语、论断、概念等要使用最新、最权威的表述,并做到认真逐字逐句核查,要慎用网络文献,他还列举注释中的几大常见错误,诸如“该注释的没有注释”“不需要注释的常识性概念却注释有误”“作者、页码等注释项不全”“注释内容与原文相异”等,提醒同学们要引以为戒。

李成旺教授做总结发言,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心线索展开学位论文的撰写,指出学位论文既要有翔实的文献资料,但又要避免材料的简单堆砌,一定要高度重视文字表述上的逻辑提炼和撰写过程中的论证过程,学术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严密与自洽的逻辑论证体现出来的,因此每一段落、部分和章节都要凸显出逻辑论证的力量。

座谈交流会上,四位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饱含深情地对临近毕业的学生们提出了殷殷嘱托,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生阶段的最后时光,勉励同学们在学位论文最后打磨的阶段戒骄戒躁,同时要增强心理承受能力,认真听取老师提出的针对性建议并吸取前辈们的宝贵经验,以坚韧和毅力争取研究生最后阶段取得高水平学术成果,为研究生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正在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研究生学位论文是体现研究培养质量的最为重要的标志,前不久进行的学位论文预答辩,确实反映出了学位论文撰写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帮助同学们在学位论文撰写的最后环节,进一步增强规范意识,充分发挥出自身最好水平,为学界奉献高质量的学位论文。


撰稿:靳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