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研究生培养工作座谈会举行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研究生培养工作座谈会举行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的要求和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安排,帮助青年教师做好研究生培养与指导工作,促进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研究生培养工作座谈会12月23日晚善斋举行。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长聘教授刘敬东、李成旺,近两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夏清、张牧云、李戈、邓喆、李江静、刘恩至、李玉蓉、路子达等出席座谈会受院长艾四林教授委托,会议由院长助理李成旺主持。

   

(座谈会现场)

真正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学院研究生培养与指导工作的重点。座谈会上,青年教师首先依次发言,围绕入职以来研究生培养与指导工作中的收获、成绩以及存在的困惑谈了自身的感受。

接着,吴潜涛教授、刘敬东教授、李成旺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吴潜涛教授从构建良好导学关系,确立研究题的系统性、一贯性,围绕教材中的前沿理论问题展开研究与指导,以及处理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话语与其他学科话语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分享了自身的经验;刘敬东教授从导师的责任与担当,指导研究生广阔的学术视野与专题研究相结合,经典文本的研读,学术与思想的关系,因材施教,师门优秀共同体的建构等方面分享了自身的经验;李成旺教授围绕如何培养学生的前沿问题意识、引导学生形成持续的科研兴趣培养学生独立的科研能力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


与会青年教师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讨论纷纷表示,三位教授的经验分享内容丰富把脉具体切中要害,进一步深化了自身对学院研究生培养与指导双提升要求的理解也非常有助于将来不断提高研究生指导工作水平。大家表示通过座谈,深受鼓舞与激励,进一步认识到作为研究生导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作出出色的业绩,才能不辜负时代要求

撰稿:路子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