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成旺教授为“林枫计划”学员作《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方法自觉》专题报告

12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生因材施教计划(“林枫计划”)第十期专题讲座在第六教学楼6A207顺利举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成旺为“林枫计划”第十期学员作题为“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方法自觉”的专题报告。


图片

李成旺教授作报告

李成旺教授首先强调了经典著作在各种马克思主义理论载体中的重要地位,将此次讲座比作“在岸上讲授的游泳术”,强调最重要的还是要翻开经典著作开展“实战”。随后,李成旺教授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1版、第2版的产生过程及各自特点,以及MEGA2的出版情况,鼓励同学们通过原文来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要义和精髓,并以《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终结”一词为例,通过具体解释该词德语原文“Ausgang”所蕴含多重含义,特别是作为“尽头”“结束”“出口”以及与之相反的“开端”“出发”所蕴含的辩证意味,让同学们在深入理解“终结”一词的具体语境中感受该经典著作的精神实质,从中体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思想魅力。

图片

讲座现场

李成旺教授从六个方面提出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方法自觉:

一、保有对本原问题的惊异与好奇

二、着眼于与传统西方哲学相比较的视角

三、抓住贯穿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的主线

四、熟悉马克思哲学自身的逻辑演进与生成历程

五、了解经典著作产生的具体语境和内在逻辑

六、保有学术前沿意识和现实关切


在第一点中,李成旺教授指出,只有自觉关注关乎人类生存发展的具有普遍性的大本大原问题,才能进入到哲学思考层面,这是进入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想深处的重要前提,而如果对任何社会问题都无动于衷,则很难保持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浓厚兴趣。李成旺教授列举了屈原的“天问”、柏拉图对“究竟正义是什么呢?”的追问、康德对“德和福之间关系”的思考,李老师根据这些例子指出,历史上许多哲学家都是通过探求社会生活中的一般问题、本原问题来展开其哲学思考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关于“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叙述,同样也是在关注普遍性、本原性的问题。因此,要想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产生共鸣,就需要我们在关注个人具体问题的同时,更多地去关注社会大本大原问题。

图片

讲座现场

在第二点中,李成旺教授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探索的特点总结为“破中有立,立中有破,破立结合”。为了解释清楚它与传统西方哲学之间的关系,李成旺教授沿着马克思“对宗教的批判是其他一切批判的前提”的论述,以及恩格斯“从黑格尔学派的解体过程中还产生了另一个派别,唯一的真正结出果实的派别。这个派别主要是同马克思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的论述出发,介绍了当时宗教对人的巨大影响、对文化进步产生的消极作用及以往哲学家对宗教的片面的理解,让我们理解了马克思首先要批判宗教的原因,特别是马克思从社会层面寻求宗教的根源所实现的对费尔巴哈等人的超越。随后,李成旺教授指出,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更要了解西方观念论产生的过程。通过介绍柏拉图理念论的提出、基督教和康德哲学自由观所呈现的观念论哲学的特点、康德和黑格尔哲学体系对于宗教的批判以及黑格尔从“研究以抽象思维要素存在的理念”出发诉诸体系哲学建构来把握绝对的思维方式,李成旺教授指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变革的实质。通过这些材料,李成旺教授强调,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实现了对西方两希传统的批判性超越,在阅读经典时还需要了解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所批判的具体对象,并由此建议大家在马克思恩格斯经典之外读一些西方哲学经典。

图片

现场同学提问

在第三点中,李成旺教授指出了马克思哲学的主题:人的现实自由的实现。李成旺教授通过介绍马克思博士论文、《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及其“导言”、《巴黎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等著作中对于人的自由问题的论述,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了马克思哲学所关注的根本问题,让同学们能够在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进行思想生成维度上的整体把握。


在第四点中,李成旺教授首先归纳了马克思哲学整体的逻辑演进与各阶段的表现:宗教批判——政治批判——异化劳动批判——历史唯物主义创立——历史唯物主义验证、运用和升华。随后李成旺教授又分别介绍了马克思“实践”“市民社会”等概念及对“人的本质”的理解上的思想变化,指出马克思在不同阶段对同一概念的思考角度与理解深度都是不同的,不仅要精读马克思的某一部著作,更要在马克思哲学思想的生成历程中把握马克思对某一问题理解的不断深入,这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在阅读经典过程中对比辨析同一概念的不同含义对于正确理解经典的重要意义。


在第五点和第六点中,李成旺教授先是结合《德意志意识形态》文本,从理论与现实两个方面解释了了解经典著作产生的具体语境和内在逻辑对理解经典的作用,随后列举了拉法格、悉尼•胡克、阿尔都塞、哈贝马斯等对历史唯物主义所作的某种片面解读,强调了在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过程中关注学术前沿与现实问题对于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性。

图片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