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杨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研究生思政课建设与发展工作

副校长杨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研究生思政课建设与发展工作

10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调研研究生思政课建设与发展工作。马院院长艾四林、副院长王雯姝及刘敬东、刘立、林毅三位研究生课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由艾四林主持。


 


杨斌听取了相关汇报和发言后,充分肯定了马院在发挥学科优势、推动研究生思政课建设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杨斌指出,研究生思政课覆盖学生多、授课任务重、教学难度大,更加需要配齐配优专职教师;马院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质量第一、全面考虑,落实新引进教师讲思政课的要求,着力解决部分思政课大班额问题;要加快推进研究生思政课慕课建设,把慕课建设好、使用好、推广好,打造精品慕课。杨斌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马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加大对思政课建设的支持和激励力度,在各类教学评优评奖中要充分体现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代表性。


 


艾四林介绍了当前马院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几大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无论从规模还是从结构,多层面加强队伍建设;利用学校力量,组织相关教师,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教学内容更好结合,发挥思政课堂的辐射作用,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其他学科的影响。二是继续提升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质量。教师应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加强对课程的重视程度,相互间加强沟通,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三是花大力气、拿出真正有效的办法,来解决三门课程建设当中所面临的问题,更好地推动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同时要高质量、精雕细刻,抓好慕课建设。


 


王雯姝从课程建设、慕课开发、师资力量、下一步重点工作等方面汇报了马院研究生思政课建设整体情况。目前清华已建成涵盖硕、博三门核心课程的研究生思政课课程体系。多年来通过不断加强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在专题式教学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研究生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增强课程挑战度,聚焦社会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更加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实际,解决学生深层次的认识问题,提升获得感。下一步要陆续推出研究生思政课慕课,并争取建成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课程量大面广师资相对不足情况下,继续优化各课组师资配置,整合校内外资源,充实思政课授课力量。


 


三位课程负责人谈到当前面临教学任务重、师资队伍不足等情况,希望学校能在队伍建设等方面予以更大支持;同时表示课题组会努力讲好研究生思政课,积极高水平建设慕课,努力发挥服务和示范作用。


 


研究生院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