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共绘同心圆·合力谋划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暨2021年秋季学期工作研讨会召开

齐心共绘同心圆·合力谋划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暨2021年秋季学期工作研讨会召开

10月16日至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暨2021年秋季学期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主持会议并进行会议总结。学院教职工五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主要围绕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部署,研讨和推进秋季学期重点工作,学院分管领导王雯姝、朱安东、何建宇、李义天、吴俊分别就学院思政课教学、外事、培训、学生、本科生培养、科研及师资队伍建设、党建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汇报;院长助理李成旺、舒文分别就研究生招生培养、机关及工会、离退休工作等进行了汇报。


各分管领导汇报

与会教师集智聚力,建言献策,共同研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更大合力谋划“十四五”期间学院发展蓝图。会议期间还结合学校和教育部直属系统发生的违纪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发言

向波涛在总结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清华已经进入了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阶段,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和学校党委部署,落实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重点马院建设水平。二要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为导向,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谋划和推动具有清华特色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是要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完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把好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关,完善全过程管理机制;深化导学关系建设,推动导师全方位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关心。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面向党中央理论建设重大需求,强化前瞻部署,推进学科交叉,承担和开展更多战略性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等科研平台                      建设水平,扩大辐射力、影响力。五是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细化人才引进计划,拓宽引进渠道,完善引才机制,加快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步伐。为教师教书育人营造良好环境,特别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和发展条件保障。六是要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建设。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完善学院内部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全面梳理加强制度建设,以治理能力的新提高推进学院建设质量的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