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研修班(21038期)开班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研修班(21038期)开班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指导,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清华大学)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研修班(21038期)7月19日在清华大学西阶梯教室开班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清华大学)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艾四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教授主持开班式。


   


艾四林首先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举办本次研修班的背景意义。

他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提出的“‘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 “大思政课”内容丰富,用好“大思政课”要着重在走深、走新、走实、走心四个方面下功夫。在走深方面,要防止思政课教学的浅层化、娱乐化、庸俗化,取得好的效果,就必须往深里走,在理论上下功夫,让学生感受到理论的真理力量;在走新方面,要注重思政课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创新,及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内容,注重内容的与时俱进,方法手段上更应时时创新,把握学生的新需求、新特点,运用好信息技术;在走实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切记假大空,要把原理变成道理,把道理变成事理,要与实际、实践相结合,及时把国家发展中取得的重大成果融入教学内容,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世情;在走心方面,要使教学内容能够打动学生,这是思政课的落脚点也是出发点,要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亲和力。

他强调,在走深、走新、走实、走心四个方面中要把往深里走放在第一位,说理的课堂不是说教的课堂,往深里走是最基础性的。而往深里走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研读原著,提高理论水平、理论素养,这是我们本次举办这个研修班的意义所在。我们邀请了顶尖的老师,课程覆盖面也很广,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课程能够重新回到课堂,研读经典作品,取得更多收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吴东姣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对基地的精心准备表示了感谢。她表示要珍惜本次深度学习经典原著的机会,认真聆听,积极交流,把学习所得融入自己的课堂,提升讲好思政课的底气。

                           


      朱安东介绍了研修班的管理规范、疫情期间的校园管理要求、安全注意事项等。

                           



本次研修班特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军喜教授、王峰明教授、蔡万焕副教授、王传利教授、杨金海教授、刘书林教授,于7月19日-21日就“《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导读”“《资本论》:内容、方法与意义”“政治经济学经典原著导读”“科学社会主义经典原著选读”“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的对象、内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之《共产党宣言》”等课程进行讲授,与学员展开深度交流。7月21日,还将就“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进行集体备课。

                           


来自全国46所院校的50名思政课教师报名参与本次研修。



                           


本次课程还开通了线上直播,欢迎广大思政课教师观看!

http://jdyx.bjcipt.com/html/live.html?id=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