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次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10月23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次教学研讨会隆重举行。全院30多名教师济济一堂,围绕当前教学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研讨,建言献策,为新形势下学院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更好地传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党的先进思想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题组吴倬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题组刘书林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题组欧阳军喜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组王传利老师,以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题组陈明凡老师,分别以《宗教与人的精神境界——唯物史观与宗教信仰问题》、《所谓“普世价值”的思潮》、《“五四”运动的起源与转型》、《应对时代挑战,强化两课教学》、《如何通过“概论”课教学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为题作了发言。

无论是新颖独到的观点,还是逻辑缜密的分析,无不令与会教师备受启发,引发了他们针对教学热点、难点问题的深入思考。每当发言结束之后,与会教师都会主动与发言人展开深入交流,在一次又一次的互动过程中,全院教师分享了教学经验,共同提升了教学水平。此外,会议还讨论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环节及实施细则,为下一阶段更好地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在此前两年多时间里,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先后举办三次教学研讨会。第一次会议由三位资深教授分别以如何以理服人、以言感人、以美动人作示范介绍;第二次会议由六位中青年教师分别根据各自教学心得发言;第三次会议为由学院主办的专业领域学术研讨会,参会者除本院教师以外,还包括来自北京市2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通过上述举措,全院教师形成了比学帮带的良好氛围,大家相互学习,共同促进,教学水平显著提升。

院综合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