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泰教授“社会思潮与青年责任”主题讲座

12月23日下午14:30,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和学生TMS总会联合主办的“社会思潮与青年责任”主题讲座,在我校五教5105室举行。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周陆敏主持,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林泰教授主讲。林泰教授虽然年事已高,但他的思路清晰、语言生动、逻辑严密、观点鲜明,给人以深刻启发。

林泰认为,所谓“社会思潮”并不是指空泛的概念,而是社会变革时代关乎社会变革走什么道路,影响面很广的思想观念和倾向。从近代以来,中国从“师夷之长技以制夷”、“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及新文化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国共不同“中国之命运”的对立、到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与中国革命的胜利,在此期间各种社会思潮汹涌澎湃,始终围绕中华民族的救亡、独立与现代化之路而进行,构成中国近代史波澜壮阔的思想画卷。因此,林泰教授为社会思潮的概念注入了社会历史的生成维度,在中华民族文明历程的视野中,探索了社会思潮的变迁与演进。

透视历史的根本目的在于反思当下,解读历史的直接动因在于开拓未来。林泰教授接着把逻辑的目光拉回当代中国,并在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具体语境中,探究经济基础变革基础上国内社会思潮的斗争与发展。他详细地分析了历史、文化领域的历史虚无主义;主张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的新自由主义思潮以及主张改良资本主义的民主社会主义思潮,以“普世价值”名义鼓吹西方政治制度的西方宪政思想的思潮。林泰教授认为,在与上述社会思潮的比较、鉴别和斗争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道路始终是社会思潮的主流,并且应该以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引领社会思潮的前进方向。

中国的未来,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关键在青年。讲座的最后,林泰教授以深切地的口吻关怀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他认为知识分子是社会思潮形成、传播的集散地和主要载体,高校是社会思潮论辩、斗争的前沿阵地,青年大学生是社会思潮的寒暑表和主要争夺对象,高校能否科学、有效地引领社会思潮,成为引领社会思潮的坚强堡垒,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改革的得失成败,关乎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的培养。

随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此,林泰教授也一一作了详细的回答。散会后,部分同学依然意犹未尽地与林泰教授私下交流起来。

下午17时30分许,此次讲座圆满落幕!

文/田书为 周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