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郑州峰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郑州峰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月8日,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郑州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编辑部举办、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郑州峰会”在郑州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等30余所高校《思想理论教育》期刊专家学者和青年师生代表、河南省社科联专家代表、河南省内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峰会。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吴潜涛,长江学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长江学者、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郑州大学分中心主任郑永扣等专家和嘉宾出席开幕式,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致开幕式欢迎辞。会议期间,中共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吴宏亮,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会见了参会嘉宾。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方式,同步向全国直播。

李兴成代表郑州大学对各位专家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谈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点体会。一是加强理论阐释,搞清楚为什么要用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用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怎样用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等理论与实践问题;二是创新培育举措,从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注重道德引领和文化熏陶、强化行为实践和制度保障等方面入手进行创新;三是注重践行效果,把增强全社会的价值判断力、提高全民族的道德责任感、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作为重要评价标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李庚香代表河南省社科联向峰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围绕“坚定价值观自信,努力实现个体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双循环”发言。他表示,国际各色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和国内社会思潮相互碰撞的新形势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发挥作用,要坚定价值观自信,“实现一个双循环,做到三个讲清楚”,即实现个体价值观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双循环,做到把中国价值说清楚、把中国式民主说清楚、构建引领力和凝聚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讲清楚。

艾四林回顾了五年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峰会的发展历程,他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始终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关键在于其内在包含了开放性、前沿性、实践性三种特质。因为具有开放性,才能持久地给予我们研究和讨论的灵感,并随着实践的需要去不断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外延;因为具有前沿性,才能在面对中西方两种道路及其背后在思想与价值体系的交锋中坚定“四个自信”,把中国的价值讲清楚、传出去;因为具有实践性,才能深入贯彻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价值取向,为我国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价值引领和根本遵循。

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杨金海、中山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钟明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郑永扣、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南京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管向群、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等28位专家学者围绕“人民至上与资本至上:全球疫情治理中美反差的价值根源”、“从党的价值谱系汲取价值力量”、“怎么样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史的研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核心价值观”、“新发展阶段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等主题做主旨发言,交流了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术思考与理论认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中南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柏才、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许苏明、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琛主持主旨发言

吴潜涛在闭幕式上做学术总结指出,峰会研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具有重要价值。他梳理了与会专家的交流成果,在价值观研究方面提出了五个着力点:一是要着力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初心与当代使命;二是要着力研究抗疫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理基础;三是要着力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四是要着力探索党史维度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历史规律;五是要着力开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域中的基础理论研究与交叉学科研究。

刘吕红在闭幕式上做会务总结代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表达了感谢祝福。她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郑州峰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两个会场,云集了知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青年学生,是一次盛会和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培育、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胡树飞   审核:刘吕红 谭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郑州峰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在开幕式致辞


清华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东南大学、郑州大学专家学者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作大会发言(一)


    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作大会发言(二)

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作大会发言(三)

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作大会发言(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