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马院“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召开春季学期备课会



222日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于善斋312会议室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备课会,统筹和部署本学期教学与助教工作等相关事宜。课程组刘敬东、刘立、肖广岭、杨金海、刘恩至等老师,助教李梦雪、辛海风、栾文娟、张倩、滕越、尚泽伟、张磊、丁欣烨、李乐、华思衡、袁静阳等同学参加了会议。与会老师和助教就即将开始的春季学期教学和助教工作的基本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刘敬东老师就本学期的教学和助教工作谈了四点要求:

第一,“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名称界定了课程教学的基本原则、内容和要求。也就是说,要用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观察和理解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关系,讲清楚当代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当代资本主义和当代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宏观问题。教材、课程的宏观布局给各位任课老师提出的要求是有很大挑战性的。

第二,认真总结以往教学实践的经验和教训。刘老师借用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这一名言,强调“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的历史经验就是以往的教学实践经验。以往教学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继续发扬光大,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反思存在的问题、教训和缺陷。总结经验是为了做好当下的教学工作,并为未来取得更好的业绩创造条件。鉴往知来对完善“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教学具有关键性意义。

第三,精心备课。这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是基础性和前提性的要件。每位老师都要将每个专题所涉及的观点、框架、文献、资料等纳入备课过程,使学生尽可能地理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各个领域的基本问题,并从宏观与微观的有机统一上加以掌握。

第四,助教团队是“三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刘老师强调助教作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每一位助教都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强化教师、学生、助教“三位一体”的课堂管理意识。助教在课堂教学管理中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对整个教学过程的平稳、有序、顺利进行有重要意义。

刘敬东老师还谈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均年龄最大的教学团队,面临的挑战很多,每一位老教师都要发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

刘立老师对召开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做了说明,强调每学期初的备课会是“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系列要求,特别是要做到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刘立老师在肯定助教工作的同时,强调助教工作要与时俱进、精益求精、充分展现专业能力、加强与老师的沟通,为主讲老师提供建设性意见。刘立老师还就本学期的融合式教学做了具体部署。

肖广岭老师认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教学应与时俱进,并就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创新教学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杨金海老师充分肯定了上一学期的课程教学,认为教学过程中安排学生作课堂展示能够充分体现博士研究生的高水平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刘恩至老师总结了上学期教学经验,要求助教及时与学生沟通并反馈学生情况,提高教学质量。助教组长辛海风、副组长栾文娟就助教工作的各个环节、细节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其应对等作了具体说明。

最后,与会老师和助教就教学与课堂管理过程中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热烈讨论。通过这次备课会,各位助教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助教工作的重要性,并对高质量地完成助教工作充满信心,纷纷表示一定以认真负责的、积极创新的态度协助老师完成本学期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