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马院学生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

       12月27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总结交流会在津举行。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新生,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院长刘凤义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获奖师生代表参加交流会。

       总结交流会上,承办方代表、专家评委代表、指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与会领导为获奖团队颁奖。

       其中,清华大学选送的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车宗凯主讲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参赛作品荣获“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

       车宗凯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2020年的热点理论问题,以“全面小康”从何而来、由何而立、如何建成三个问题为切入口,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小康社会理论的思想渊源、发展脉络、理论体系等问题。特别是该课程立足青年视角,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国外的热点议题,深入剖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地位,从学理层面深入解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一步”这一重要论断。

现场教学展示

初赛视频截图

       据悉,“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自2020年6月启动,共收到全国各高校选送的129件参赛作品,历经4轮选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2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30个、优秀奖40个。

       备赛期间,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由副院长王雯姝教授以及学院教师李蕉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组成专业备课团队,多次组织专家对课程选题、框架、教法等问题展开论证与训练,多次组织专题备课会、试讲会。

供稿:刘家荣

审核:王雯姝

核发: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