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学术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编辑出版工作推进会召开


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学术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编辑出版工作推进会召开

   

会议合影

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学术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编辑出版工作推进会于12月26日在京召开。会议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辽宁出版集团共同主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中心与辽宁人民出版社承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和辽宁出版集团副总编辑许科甲分别在会上致辞。

向波涛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丛书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是献礼建党百年的研究工程,清华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国内外同行共同合作,作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

                           

辽宁出版集团副总编辑许科甲致辞

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是近年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丛书是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辽宁出版集团承担的国家出版基金大型项目,也是教育部支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项目,还是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和清华大学重点扶持的学术项目和出版工程。丛书主要收入我国1949年之前翻译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完整译本,由专家学者对照原著和今译本进行考证,并附译本的原件影印本。2021年5月丛书100卷将全部与读者见面,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献礼。

                           


丛书首批20卷、第二批20卷分别于2019年、2020年9月出版,第三、四批共40卷正在印制,将于2021年春节前后陆续问世。此外,从2020年1月开始,《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的研究、编写和出版工作也提上日程,旨在通过收集、整理、考证17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文本在世界各主要国家的传播,理清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传播的基本情况,反映马克思主义传播深刻改变世界的历史画卷和世界人民特别是各国共产党人以及进步人士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时代潮流。辽宁出版集团已将该丛书列入“十四五”出版规划。

相关专家认为,这两套丛书的编写出版,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的新领域,有助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也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和世界传播的光辉历程,鼓舞人们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当天的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上午会议主要围绕两套丛书编写出版以及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和经典文献研究的若干问题展开了研讨,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书主编艾四林主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中心主任杨金海与辽宁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蔡文祥分别介绍了两套丛书的编写和出版情况。在京的部分专家学者赵家祥、王东、安启念、聂锦芳、辛向阳、张树德、张卫峰、和龑、张付等在会上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两套丛书的编写出版价值,并对进一步提高两套丛书的学术质量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书主编艾四林主持会议

                           

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发言

下午会议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的编写和出版工作进行研讨,由杨金海教授主持。艾四林院长对如何高质量完成《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的研究和写作进行了工作部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惠斌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100卷)一年来的组织、研究和写作情况。辽宁出版集团原副总编、丛书出版委员会副主任杨永富对丛书的写作和出版提出了要求。辽宁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室主任董喃就丛书出版的具体情况作了说明。会议还就该丛书首批20多部书稿的资料整理、研究和写作情况进行了交流。

会议强调,《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的编写涉及世界各国的多种语言和文化,难度大,要求高,应该在国内传播通考100卷编写的基础上,进一步扎实工作,大胆创新,把原文本、译本、译者以及译本传播过程、世界影响等考证工作做得更好,争取使这套丛书同前一套丛书一道,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学术精品和出版精品,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供权威的文献资料和传播史研究的思想资源。


                           

清华大学杨金海教授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发言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来自中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军事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共计60多人参加了现场会议。

供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中心

审核:艾四林

核发:舒文